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小王养了一大缸鱼和一只猫,起初也是其乐融融。
 
后来要出差几日,临行前,小王跟家里的猫说,好好照顾这缸鱼,不许偷吃,否则回来看我怎么收拾你。主子很乖巧地点点头,小王放心地走了。
 
结果是,出差回来,鱼缸里的鱼明显少了,小王很生气,把猫狠狠地训了一顿:你这还有个猫的样子吗?不是让你不要偷吃吗?之前《提升猫的素养50讲》白学了?去,给我罚站去,今天不许吃罐头了。
 
很显然,主子害怕了,随后的日子里都很听话,老是粘着小王,对剩下的鱼也很友好,还时不时跟小鱼们玩躲猫猫游戏。和平的日子一过就是好几个月。
 
小王又要出差了。这次出发前,把猫叫来,半威胁半利诱地说:这次好好看着鱼,要是被我发现又偷吃了,会加倍罚你;如果回来鱼都好好的,就给你买好吃的。主子这次狠狠地点头,暗下决心一定完成任务。
 
小王出差回来一看,鱼缸里的鱼已经所剩无几,而主子则一脸无奈地看着他……
 
猫错了吗?很可能没错,吃鱼是它的本能。那谁错了?小王,是他忘了,与其苦口婆心教育猫努力与本能抗争,不如直接把它关笼子里。
 
这个故事经常用来论证,“权力导致腐败,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”,所以一定要对权力进行制度约束。很多问题,不一定是当事人态度、能力的原因,而是缺乏约束。缺乏约束,行为就会失控,这是一度为什么华尔街有大亨会说,拜托监管赶紧管管吧,我们疯狂到自己都害怕了。
 
十个人,一锅粥,怎么才能平均分配?精心挑选、好好教育分粥的人要有共情能力、分享意识?其实不用,只要随机找一个人分粥,然后要求此人最后拿粥就行。保证不管挑出来的人道德品质如何,一定会分得极其地平均。这就是制度的力量。
 
降落伞公司产品质量一直有问题,质检部门怎么检查、提要求都不管用。怎么办?把公司高管叫过来训一顿,加强理论学习行不行?或许行。但还有更简单的办法:要求新产品让CEO带各部门一把手试飞。保证不管这些高管们的理论素养多低、道德品质多恶劣,都会尽一切努力把产品质量提升上去。这就是制度的力量。
 
制度的核心是激发人的动能,把人性导向组织目标的实现。
 
所以,能用制度解决的问题,就别靠说教了。
 
但制度肯定不是万能的。制度本质上只能约束普通人,靠的是正常人“趋利避害”的本能。但对那些脱离了低级趣味、有更高追求的人来说,比如此次疫情中的医护工作者,比如新兴行业里的先驱甚至先烈们,制度反而会成为桎梏。这就是为什么风投界里存在一对矛盾的说法:“人是靠不住的,最终还是要建制度”vs.“投资本质上就是投人”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苏莉

苏莉

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。个人微信公号:评级的艺术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