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“黑天鹅”满天飞,大家应该没有太多春节临近的喜悦。
 
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。旅游、娱乐、交通、白酒、影视等板块节日期间预期大涨,谁能料到,疫情来了,应声开启下跌模式;憧憬中的假期应该是阳光、沙滩、美女,谁能料到,假期取消,被迫宅在家里刷剧、躺尸加八卦。我们一直强调,未来是一组概率的分布,没人能准确预测将来会发生什么。没有什么事一定发生,即使有90%的概率;也没有什么事一定不会发生,哪怕只有1%的可能。与其预测,不如预防。因此,投资最重要的事就是任何情况下都不要all in(赌上全部身家);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不纠结、不极端,提升生命的反脆弱性。
 
世界上最悲伤的一句话,恐怕就是“早知道”。“早知道”会有人残忍杀害医生,就应该回到过去,把施暴者拎出来灭了;“早知道”疫情会蔓延,就应该回到过去,制止吃野味的人、拦截从武汉出来的人;“早知道”会带来如此轩然大波,就应该回到过去,把故宫炫富的人一个个都摁下去;“早知道”……
 
“早知道”后采取行动有用吗?很可能没用。统计学之父凯特勒说,“是社会制造了罪恶,有罪的人仅仅是执行罪恶的工具”。也就是说,犯罪行为是一个社会系统的产物;改变个体的选择,并不能让罪行在社会上消失。因此,即使把上述涉案人员事先都关起来了,也会有其他人去干同样的事,因为这背后是结构性的系统力量。
 
上大学那会有一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。每到毕业季,就会有学生跳楼自杀。大家总是在惋惜,如果周围的老师、同学早点注意到,多点关心,就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。但你会发现,不管采取什么措施预防,每年还是会有固定比例的学生跳楼,好像死神也有固定的KPI。
 
控诉深恶痛绝的表象无助于问题的解决。就像天冷得受不了,要做的是理解冷空气形成的原因,并对症下药,而不是直接“骂”甚至“消灭”温度计。改善不喜欢的社会现象,要做的并不是抓住一两个“坏人”批斗,而是探究本质原因,改变整个社会的大系统。
 
人不为己,谁来为你;人不为人,何以为人?共同努力促进社会系统改善或许太难、太远,那就说个近点容易改变的“早知道”。新的一年里,大家可能都在忙着懊恼和列计划。人生关键的选择就那么几个。“早知道”茅台涨成这样,500的时候就不应该犹豫;“早知道”渣男这么不靠谱,就不应该浪费大好年华;“早知道”科技行业这么火,当初就应该义无反顾转行;“早知道”……按照上述大逻辑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系统,决定我们命运的正是由性格带来的行为方式。那么,“穿越回去”把“早知道”后应该做的事都做了,就会过上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吗?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苏莉

苏莉

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。个人微信公号:评级的艺术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