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债券市场上有一对“信仰”与“偏见”的组合。如果说城投代表信仰,那么民企则代表偏见。悲观者认为,民企已然完成历史使命,很快会退出债市甚至历史舞台;乐观者相信,有那么多的政策加持,民企的未来还是可期的。博主预测,2020年,大量民企在传统信用债市场沉寂将是大概率事件。
 
核心理由,如下两点:
 
2020年,要消除投资人对民企的偏见很难。重仓城投,没有政治风险,要死大家一起死,损失了肉也是烂在锅里了,国有资产充其量实现了流动,而不是流失;但如果是重仓民企,真出事了,说风险评估能力太弱那是小事,再整个贪污腐败利益输送导致国有资产流失,罪过可就大了。也就是说,民企偏见有扎实的理性基础,很难在短期内被政策消弭。
 
2020年,民企也很难迅速克服其发展的固有缺陷。一赚钱就膨胀,感觉世界上没有自己做不了的产业,四面出击多元化,这是民企;家族企业一言堂,接班人问题导致公司治理存在缺陷,这也是民企;行业的竞争性强,财务管理极其脆弱,这还是民企。这背后有宏观政治经济体系的约束,也有人性的桎梏,很难在短期内改变。
 
那2020年民企还能实现融资突围吗?三点猜想:
 
一、传统行业民企融资突围靠国企。在我国“中央财政货币体系”下,资本市场的溢出效应很明显。众多民企是国企产业链的上下游,国企好了,民企不一定好;但国企差了,民企一定不会好。流动性收紧时,国企会顺势将压力转嫁给弱势民企,这也是“监管枪枪对准城投(国企),倒下去的却是(建筑、环保类)民企”的微观逻辑。因此,鼓励相关国企发债,募集资金定向用于清偿民企往来款,保障国企的融资和发展,让产业链上的债务得以清偿滚动,民企或能实现突围。
 
二、新兴行业民企突围靠“可转债”。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,市场对于政策宽松对冲预期很足,因此普遍认为权益表现会大于固收。因此“固收+”的投资策略里,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具有权益属性的可转债。可转债亦股亦债,满足多方利益诉求:对于投资人来说,可转债既有最低保障又可享受超额收益;对于发行人来说,可转债没有明确的到期偿付要求,资金的灵活性相对较好;对于监管来说,可转债契合各项政策要求;对于评级等中介机构来说,可转债对主体没有级别门槛要求,且实质违约的风险很小。多方共赢下,部分民营企业的可转债预计在2020年或将放量。
 
三、民企突围的主力在房地产结构化。在民企几乎被一刀切封杀的环境下,藏着一个小信仰,那就是房地产。很多机构信用债下沉策略无外乎“低等级城投”+“民企房地产”。而在资金追捧下,这两类主体显然面临共同的风险:买贵了。
 
机构青睐房地产,其背后不是“信用”的逻辑,而是“抵押品”的逻辑。房地产企业资产的通用性很强,资产处置相对容易。我国历史上,不良资产处置中回收率最高的就是房地产。究其原因,无非是正好赶上了房地产上行周期。过去20年,成功的投资就是“美国的股市”和“中国的房市”。但随着房地产上行周期结束,闭眼拿地躺着挣钱的时代也已进入尾声,分化行情逐渐体现:行业内头部效应愈发明显;企业内部资产分化加强,不同区域地块盈利及变现能力迥异。由此,基于部分资产的结构化产品有望延续民企融资的一枝独秀。
 
文章原题为“2020年债市预测 | 民企突围”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苏莉

苏莉

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。个人微信公号:评级的艺术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