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以一个杜撰的故事开始今天的思考吧。一个中年男子神情落寞地走进银行,声称要借10万块钱。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他的家庭背景、工作情况、财产状况,综合评定此人已处在破产的边缘,完全没有偿债能力,因此决定不能贷款。一听贷款申请被拒,此男子哭天抹泪地说:不行啊,我上有老、下有小,不借给我钱,孩子奶粉钱都没了,得饿死啊。银行工作人员一听到“孩子”大喜过望:你有孩子啊,那太好了。拿孩子做个担保,把孩子的未来发展折现到现在,偿债能力就能过审,也就可以拿到贷款了……三十年后,这个男子抱着孙子来办贷款展期……

 

这个夸张的故事基本还原了债务的本质。债务是部时光机,可以实现财富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移动。年轻人,有大把的未来,可以用债务这个时光机提前支取未来拥有的财富,用于当下的消费和投资;中老年人,未来想象空间有限,可以用债务这个时光机储蓄青壮年的积累,用以保障劳动力丧失后的基本消费和生活。也就是说,债务就是未来的你我在当下的价值交换。你想要超出此时能力的现在,我想要一个超出彼时能力的未来,那我就把现在的财富给现在的你,未来的你再偿还给未来的我。

 

个人的债务是这样,组织的债务亦如是。没钱打仗,先借了,打赢了再还,是为国债;看好项目没钱投资,先借了,赚钱了再还,是为企业债。国债是现在的政府透支未来政府的财富;企业债是当下的公司透支未来公司的盈利。因此,债务偿付的希望都寄托在了未来的发展预期上。所以信用的核心是“相信”,是对未来的乐观预期。为什么借你钱,是因为“相信”你有一个美好的未来。而拥有美好未来的你,届时一定会兑现承诺。

 

盲目自信是人的本能,所以人们对自己的未来总是充满不切实际的幻想。所以人们用来透支的未来很有可能只是海市蜃楼,真实的未来根本承载不了当下的横流的物欲。很多大学生借高利贷整容,是幻想变美后开挂的人生有无限的未来可期待,整容成网红后不管是嫁入豪门成为人生赢家,还是在看脸的世界里一路打怪实现财务自由,届时可创造的财富变现到现在覆盖区区的整容费用还是绰绰有余的。殊不知幻想中的美好未来大多根本不会到来。

 

而建立在无限透支的虚幻未来基础上的消费和投资,脆弱性极强。本想赌个美好未来的债务人,不成想弄了个负债累累的现在;本想延迟满足为未来买一个保障的债权人,何尝不是想赌个美好的未来,没想到却输了真实的现在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苏莉

苏莉

186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。个人微信公号:评级的艺术。

文章